创新思维读后感
是通常而言:创造(Creativity)主旨在于“造”,凸显的是事物从无到有的过程,至于所造之物能否转变为某种可得利益?这种利益有多大?很明显无力顾及;而创新(Innovation)主旨在于“新”,凸显的是在原有事物的基础上新的改进,以追求使原有事物转变成有用的产品、服务或者工作方法。第一台便携式电脑由奥斯本发明的,但后来IBM通过产品创新推出了第一台带有CD-ROM的笔记本电脑大获成功、Dell通过创新性的直销模式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笔记本电脑供应商。他们都没有真正的发明笔记本电脑,但是分别通过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比时代前进一步是先进,比时代前进三步是先烈”。台湾饭店业“教父”严长寿这样告诉我们。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目的是创新而不是创造。我们要全力以赴保持先进而不是成为先烈。跟随别人的脚步固然也能生存,但是在别人掌控的世界里,你又如何掌控自己的命运,谋求更大的发展呢?
二、突破你的固有思维
其实甲乙丙丁都没有被电击过,但是基于自己的遭遇形成了固有思维:进来就要挨打。你也可以把这仅仅看成一个笑话。但是当这种固有思维不能够突破的话,组织成员也就成了这些挨打的猴子,有着严密组织流程的组织更是如此。他们会面对需求各异的客户都使用千篇一律的服务流程和方法。他们自己也弄不明白为什么这样做,如果你问他,他会告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我只知道就是这样做。毫无疑问,不能突破固有思维的窠臼就谈不上创新。所以,首要的,突破过去的固有思维。基于现在的思维方式产生的问题,是不能用同样的思维去解决的。
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创新思维的流程方法
创新的目的只能立足于解决问题,我们任何人的工作生活都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显而易见:只有那些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创新成果才是我们需要的,而不是那些看上去很美却没有任何使用价值的创新结果。如果只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完全是对组织资源的浪费。并且你需要界定你的问题,这里,你只需要注意一点:你的问题已经不能再被分解为更小的问题。
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的流程
你成功的界定了你的问题,接下来的事情就容易得多了。
你得找出所有可能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右脑发散思维)。假如房间灯不亮了,可能是灯泡坏了、开关坏了、电路问题等等。尽可能充分的找出所有原因,可以帮助你确定原因的边界。尽情的头脑风暴吧,如果觉得不够,你还可以运用金字塔分析法,奖惩分析法。
接下来你需要做的就是在这个边界之内找出产生问题的核心原因(左脑逻辑思维)。因为边界已经确定,所以只需要运用一些简单的方法,例如排除法,多次投票法等你就能找出最核心的原因。这样,你已经把握住了成功解决问题的钥匙。
提出你和你的团队所能想到的所有的解决方案吧(右脑发散思维)。你有许多很棒的方法可以运用,例如思维导图法,先提出一种方案,然后找出方案中的核心要素,思维导图能够帮助你找出所有的可替代方案。这是整个创新解决问题流程中最关键的一步,关键就在于你的解决方案是否足够多,不论这些解决方案看起来多么的荒诞,先记下来,而把讨论方案是否可行的工作留到下一步吧。
在所有的方案中找出最优解决方案吧(左脑逻辑思维)。价值观权重评估法等是你可以采用的办法,只有一个原则,你需要的是最可行的方案,而不是看上去最好的那个方案。
最后一步,将你找出的解决方案对照之前你的问题,看这个方案是否能解决你最开始所定义的真正的问题,这有助于你避免解决的是不正确的问题。所以,一定要做这一步!
整个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就是左右脑交替发挥作用的过程。而其中,右脑发挥的作用尤其体现了创新的成果,你最终的解决方案可能是你从来没有想到过的,这实在是一个大大的惊喜。
你我都是组织中的一员,我们和我们的组织一样,都面临着激烈变化的环境,这种变化可能是巨大并且充满压力的,然而我们都应该利用这些变化积极地、创新性地思考、进而积极地、创新性地解决问题,才能不断确立和强化我们的优势,塑造最大的个人和组织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