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传读后感
多少情,凝聚家国危难中;
一世爱,飘散尘世风雨中;
铿锵革命,一世奔波威家国;
菊石高节,辉煌魅力从头阅;
她的一生,存在孙中山的存在,她的存在,为灾难深重的中国注入了刚强的力量。柔情百转,却心忧天下;无踪无痕,却也无悔无怨。有人说,她的先生拯救了一个国家,而她拯救了一个民族。读了《宋庆龄传》和《宋庆龄的故事》,我觉得这样的评价实至名归。确实,它不仅是我们的国母,更是世界上最伟大女性之一。
事业
宋庆龄7岁时在上海中西书塾读书。1907年,15岁时与妹妹宋美龄赴美国留学。1913年,宋庆龄大学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她从小就受到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影响,受到西式教育的她对民主自由的向往似乎也奠定了未来她要走的路。她怀着满腔爱国热情和振兴中华的理想回国,投身于“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的民主革命斗争中。归国途中经过日本,拜会了她早已崇敬的孙中山先生。随后担任了孙中山的秘书,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她不顾家人的反对,设法从上海重返日本,于1915年10月25日与孙中山在日本东京结婚。开始了她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在这一生中,她做了很多事,却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为中华民主革命奋斗终生。
结婚后,她追随孙中山踏上捍卫共和制度的艰苦斗争历程,默默支持她的工作。孙中山死后,共和政策被蒋介石、汪精卫等门徒背弃,她勇敢地站了出来,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在一片白色恐怖中,给共产党以支持。当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不断扩大,民族矛盾上升为社会主要矛盾的时候,宋庆龄迅速作出科学的判断和正确的决策,认为“国难当头、应该尽弃前嫌。必须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抵抗日本,争取最后胜利,她为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搭桥铺路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解放后,她成为了新中国的缔造者,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之一。她后半生毕生致力于妇女儿童的福利事业,历任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长期主持中国救济总会,继续为国家的发展奉献着。
她的一生是和当时的国家民族命运联系起来的,给了我很大启示,只有把国家和个人紧密结合,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如今我国还处在发展阶段,近年来国际社会形势严峻,经济和政治局势不容乐观,党的十八大为我们确立了新的目标,坚持发展,不走邪路,我作为一名计算机系大学生,意识到我国的科技产业和欧美仍有一定差距,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发展原创的微电子技术,把国家的高新技术产业提上一个新的台阶,让中国制造成为中国智造,从经济上富起来,才能强兵富国,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之崛起。
生活
宋庆龄是那个时代一位承上启下的伟大女性,在她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没有亲人陪伴在身边,她却不孤独,因为她心中装着所有人民,她关心工作人员,生病时让他们休息治疗,天灾人祸时解囊相助,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努力工作。
在叛军企图炮轰大元帅府及住所的危急关头,孙中山请宋庆龄先行撤离,而她却对孙中山说:“中国可以没有我,不可以没有你。”坚持让孙中山先安全撤离。后来,她几经危难才死里逃生。孙中山病重期间,宋庆龄日夜守候在病床前,不离不弃,看得出她忠于爱情的心。
晚年的宋庆龄优雅而平静,非常注重穿着,她衣服不多,都是一些以前留下的衣服,手包、帽子、围巾等配饰,但她每次出门,都要自己精心搭配。晚年的她喜欢看电影,有时候她会邀请许多朋友一起看电影。一个新时代女性的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
我在宋庆龄身上我看到了一些传统的美德,简洁,善良,热心,忠贞,也看到一些现代女性的坚强,独立,勇敢,她的品格令我深深的敬佩,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伟大的女性。
价值观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专制统治,使她对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富强满怀憧憬。所以她从小就有为人类的解放为进步事业奋斗一生的强烈愿望。在成长为革命战士的道路上,她经历了亲情,贫穷,生死的痛苦考验。
蒋介石背叛国共合作后,政治道路的不同,使宋氏兄妹分道扬镳。然而,将革命理想看得高于一切的宋庆龄,忍痛割舍兄妹情,坚定地走上了捍卫真理的道路。这对重情重义、热爱家庭的宋庆龄来说,是残酷的。但她充满理性,对革命理想和大局有着清醒认识
她淡薄名利、远离了权势和阔绰的家庭生活,在大革命失败出访苏联时,经济上遇到困难。在国内坚持斗争时,她曾多次陷入捉襟见肘的窘境。对当权者来说,只要宋庆龄表示妥协,马上可以享受荣华富贵,但宋庆龄不为所动,坦然地用精神的充实去驱赶贫穷的阴影。
在革命途中,她经历了与丈夫的生离死别,承担下了革命的任务,在动荡的时期,面对各种生命威胁她仍然坚持着民主革命。多少次不顾个人安危,大义凛然的同蒋介石周旋,解救了中国共产党员于危难之中。
宋庆龄是一个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高尚的人。从追随孙中山的民主到追随共产主义事业,宋庆龄正是具备了这样无私的品格、坚定的信念,她身上散发出无穷的魅力,在那个时代任何见到她的人都能受到感染。她是正义、美好的化身,她给人以无穷的力量。
让我感到应该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牢记历史使命,要沿着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走下去,在社会中贡献自我价值。并且在遇到困难时坚定自我,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才能有实现人生价值。
一段岁月,风雨如晦,刻骨铭心,一种伟大,穿越历史,照亮未来,宋庆龄,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她的一生与中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她的伟大梦想在历史长河中定格成永恒,她走了,但她的梦想和精神会一代一代传下去,而我正是这接班人,这伟大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