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传读后感
当我阅读《宋庆龄传》时,犹如走进一个闪耀着伟大精神的心灵天空,深深的感受到宋庆龄那非凡的经历和思想境界。
宋庆龄——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她青年时代追随孙中山,献身革命,在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坚强不屈,矢志不移,英勇奋斗,始终坚定地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而竭尽全力,鞠躬尽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受到中国人民、海外华人华侨的景仰和爱戴,也赢得国际友人的赞誉和热爱,并享有崇高的威望。
1893年1月27日,宋庆龄诞生在上海一个牧师兼实业家的家庭。她的父亲作为孙中山的朋友和同志,是她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少年时代,她即负笈异域,在美国接受了“欧洲式的教育”,受到民主主义的洗礼。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专制统治,使她对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富强满怀憧憬。父亲源源寄来的书信与剪报资料,在她的心中与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事业架起了桥梁。然而,共和国在摇篮中被扼杀,革命的大潮已经消退,宋庆龄学成归国改革和建设祖国的抱负无由施展。她径直到流亡的革命党人集中的东京,不久即担任了孙中山的助手,开始了她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
1913年9月,宋庆龄在东京处于低潮和彷徨中的孙中山,共同的理想使她对孙中山由崇敬而产生爱情,又以爱情的力量支持孙中山,两者结合所产生的极大作用和影响,见证了他们的婚姻是伟大情感的结晶。孙中山对宋庆龄深为敬重,他在猝然离世前给宋庆龄的遗嘱中说:“余因尽瘁国事,不置家产。其所遗之书籍、衣物、住宅等,一切均付吾妻宋庆龄,以为留念。余之儿女,已长成,能自立,望各自爱,以继余志。”可见宋庆龄在孙中山心中的分量。
宋庆龄能成为人们敬仰的伟大女性,成为正直、善良、勇敢的化身,成为民族精神的烛光,在于她为维护孙中山的政治主张,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以大无畏的勇气和凛然正气,经受住了考验。
一是亲情关的考验。宋庆龄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决定与流亡中的孙中山结婚,以坚定的步伐毫不犹豫地跟随孙中山踏上捍卫共和制度的艰苦斗争历程。蒋介石背叛国共合作后,政治道路的不同,使宋氏兄妹分道扬镳。然而,将革命理想看得高于一切的宋庆龄,忍痛割舍兄妹情,坚定地走上了捍卫真理的道路。这对重情重义、热爱家庭的宋庆龄来说,是难过和痛苦的。每当逢年过节时,对家庭和亲情的思念折磨着宋庆龄,但她已克制和理性,坚持自己所走的道路。这并非她六亲不认,而是政治上的大是大非所使然。
二是贫穷关的考验,宋庆龄与权贵决裂,与艰难相伴。她在大革命失败出访苏联时,经济上遇到困难。在国内坚持斗争时,她曾多次陷入捉襟见肘的窘境。对当权者来说,只要宋庆龄不再多讲话或略为表示妥协,马上可以享受荣华富贵,但宋庆龄不为所动,坦然地用精神的充实去驱赶贫穷的阴影。
三是生死观的考验。孙中山病重期间,宋庆龄日夜守候在病榻旁。1929年6月,宋庆龄参加完孙中山迁葬仪式后,国民党让她竭力留在南京,引诱使她承认南京政府是孙中山的合法继承者。宋庆龄不为高管厚禄所动,坚持回到上海的寓所。1932年底,为反对国民党反动派残害进步人士的暴行,宋庆龄多次收到特务机关的恐吓信,警告他停止活动,否则以暗杀手段对付。枪声吓跑了怯懦者,却激发了宋庆龄顽强的勇气。宋庆龄坚决维护、忠实执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同违反孙中山革命原则的势力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五卅”惨案发生后,她极为愤慨,呼吁“凡中国国民皆当负此救国重任”。继续同共产党紧密合作支持北伐。
经受过亲情关、贫穷关、生死观考验的宋庆龄,以无所畏惧的正气和勇敢,闪烁出夺目的光芒。在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也有个经受考验的问题,应当学习宋庆龄热爱人民、追求真理、坚持正义的气节和风范,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去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袭,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读完《宋庆龄传》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宋庆龄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震撼,为中国近代史能留下如此一位伟人而震撼,更多的是同样身为女性的一种尊重与感动,设身处地地想,我不敢想象如何为了一个正在流亡中且不能确保能否给自己带来幸福的人而与父母决裂是需要如何大的勇气,更不敢想象当挚爱离自己而去时,如何还能平复心情投入到革命当中。也许这就是宋庆龄身上的一种独特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