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是有关外国的宗教的书,再细说是犹太人的宗教经书。《圣经》这本书,故事的篇章真的多到令人不可思异,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西方的文化。借着圣经的故事,也对圣经对基督教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先从圣经的故事目录中,了解到架构是从一开始的创世、犹太人遇到一些问题以致必须不断迁移,最后述说耶稣的诞生、早年生活以及最后如何的死亡,也因为有这一连串的事件发生。后来经由后人的整理之后,才会出现『圣经的故事』这本书。
由七天创造世界作为一开始的开端,这为之神话般的创世就此因而展开,接着开始出现了我们熟之的亚当与夏娃,偷尝禁果之后,进而开始衍伸了后代,也因为人们的生成,开始出现了,我们是如何来的,为什么是这样来的,后来慢慢的,衍生成了,上帝创造了世界,这种说法,有点带着神秘的色彩,而一开始就对于『神』之存在的,正是犹太人。而故事也因此开始慢慢的开始架构出来的。圣经的故事中,有着多倒数不完的小篇故事,有着像在读历史故事一般,但是里面有很多的斗争,兄弟之间为了权利而互相残杀,就像关于约瑟的故事中约瑟的兄弟们的行为一样。但是还有其他的一些斗争是因为信奉,有些就现在看来不明智的举动,也是信奉的缘故,为什么会这么说,就像亚伯拉罕差点因为耶和华的考验,进而杀害了自己的孩子,虽以信奉耶和华的角度看来,他是个对耶和华所说的话虔诚不已的人,依照着他的指示行事,认为耶和华讲的话是对的,我认为站在他信奉这个基准点上是没错的,因为一个信奉者本来就该对自己的神虔诚,若对自己的认定的神不虔诚,那可能是一种的背叛,但是从亲情、人道的角度看来这样未免太愚蠢了,怎会因为这样一个你认为的神,杀死自己的小孩,小孩并没犯什么错,这样的做法只是让小孩成为无辜的牺牲者,我觉得不管从那个角度看来都有他的好与坏,所以我觉得不要过度的盲从去做一件事,应该要去选择一个比较折衷的看法,也要去听一些自己内心最深层的心,不要过度的去信奉而造成不好的盲从。
然而也因为信奉这样的问题,引发了许许多多的争端,当然斗争是难免了。而大家耳熟能闻的摩西的故事,也是在斗争中,所遗留下的故事,当然摩西的一声令下,就使得红海自己分开,带领着大家顺利的度过红海,在现今的我们听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这不也为此篇故事,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摩西的最后的死亡,在圣经中也带着神秘之感。汇集由摩西的例子,最主要就是要说明,在圣经故事中,很多的篇幅,不难看出充斥着神秘的色彩,所以,在这之中,也可以了解到人们的信仰虔诚度,以及上帝在他们生活中,所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影响着他们的决策,更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可说是息息相关的,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上帝可以决定他们的生活模式,假设今天上帝的理念跟他们有所冲突的话,当然是以上帝的要求为优先,并不会以自己的思考模式来判断,就算命令下达是错的,但是也会无条件的去服从,所以这样的话,可以说是在过『上帝的生活』,这样的话根本是由别人在支配你的生活,好像傀儡一般,说起来也真的蛮可悲的,这都要怪太过于忠于上帝。还有你知道,世界上第一个家庭悲剧,是发生于何处吗?就是亚当跟夏娃所生的子女,该隐和埃布尔间的兄弟相残,而起因则是,人们之间的忌妒所引起的,而主要的忌妒之心,却是跟耶和华有关,因为耶和华的观点上,较为赞许埃布尔的关系,所以引起的杀机,但是这边所要述说的不是兄弟之间的相残,而是耶和华在他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可说影响的他们的日常生活,连这种小事都可以进而使得他们引起了杀机,那么如果假设今天有着更为重大的事件的话,是不是连迫害全人类的事情都可以做的出来,这样毫无自己的见解跟观点,只是活在别人的赞许认同之下的人,可说是十分的愚蠢跟可悲的。
这些的例子,让我觉得《圣经》中人们对上帝耶和华的信奉和服从有点过火了,只要是『主』所有的东西,几乎都是完美的,没有任何的批判,可说是完完全全的服从,只要主的认同都是对的,违抗的就尽力的去排除或铲除,不会让他阻碍到主的命令,这样一来,不就和我们大中华过去一般,帝王命令都要确确实实的去服从,不能有所违抗,只是圣经对于这些主,多了一些神秘的色彩。
当然,不是说『主』的存在不好,而是有些人却是假借主之名义,去散播一些不实的言语,或者去满足自己的私欲,这样反而使得纷争越来越多,在圣经的故事中,有些的斗争,根本就是本身的利益之争,根本违背了原本的意思。但是像在圣经的故事中,都是在阐述着,种种的纷争,却没有教人为善,只是告诉人们如果没有照着耶和华的指示去做,就会有了麻烦,等到耶稣的出现才有提及以『爱』为出发点的去对待人,虽说,这样可以让人去了解到人的黑暗之一面,但是如果是个小孩,从小就开始接触,没人去启发他或者引导的话,观念因此而偏差,那不就变的更不好了。不过西方也幸好有耶稣的出现,斗争才开始有了转变,要不现今的西方世界,应该更加的混乱吧!而耶稣在他那个时代,被认定为邪教,因此才会被钉在十字架上,为何会提到这点,主要是要由这点来说明,那时的时代,很多的观念和行为都已经有所偏差了,就好像刚刚提到的,人们都会自己去解读主的意思,感觉上,自己本身就是主一般,所以很多的君主,要谋害一个人,最常见的是,把自己认定有主那样的权力,可以杀害不服从的人。也因为这样,在圣经的故事中,很多的君王,都会利用此种的理由,去迫害一个人,导致每个时期中,都有类似的事件发生,所以不觉得,有时信仰会影响到人们的判断观点,更何况在有心之人的利用之下,这样的宗教信仰,会变成一种强烈的社会型态,让人们在型态之下,失去了判断或者不敢去反抗。
同样,《圣经》中还有一些值得人深思的故事。圣经中最富智慧的人莫过于所罗门。他在向神祈求的时候,就显出智慧来;不求金银、不求长寿、单求智慧。神应允了他的祈求,赐给他无比的智慧,是超前绝后的智慧。以至他的声名远播。普天下的王都求见所罗门,要听神赐给他的智慧话。示巴女王怀着仰慕和疑惑的心来到了耶路撒冷。见到所罗门,她用许多的难题试探所罗门,所罗门用他超绝的智慧给她一一解答。以至示巴女王诧异的神不守舍。他是一位超绝智慧的拥有者,一个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一位聆听神话语的人,一个神的代言人。当我们看到雅歌书中那纯美的爱情,看到箴言那充满哲理的词句和传道书中那透彻人生的感悟。我们不得不佩服所罗门那超绝的智慧,对人生所作的剖析。
然而,就是这所罗门,在他功勋显赫的时候、在他享尽一切的荣华富贵后,他堕落了,他从埃及买来马匹,娶埃及的公主为皇后,从外邦人那里选来妃嫔,他的皇宫后院竟然供养着千余名的"娘娘"。哀哉!一代伟人竟如此的败落。当我读到这里时,总会迷惑不解,为什么熟知神话语的所罗门,会做出与神相背的事来呢?他,拥有如此的智慧,却行出如此的愚昧来呢?是知之易而行之难乎?我只知愚昧出于无知,竟不知也可出于智慧。如果说愚昧人的悲哀在于无知而信,那么聪明人的悲哀在于知而不信。所罗门,这位一代哲人已经远去,留给我们的是深深的思索……
读了这本书,还知道做了好事神会奖励于你。可是,你要是做了坏事,神会降罪于你的。我感悟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