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的每一夜,睡前我都会翻看几页《圣经》,转眼间厚厚的一整本犹太教经典就这样被读完了。在我双手放下书的一刹那,我瞬时间陷入羞愧、迷茫、忏悔之中,以至于直到现在这种复杂的心情才得以平缓。很久以前,有位朋友就告诉我说,像《圣经》这样具有宗教信仰的书,绝不能以过于严肃的态度去阅读,如今才领悟到此番告诫的含意。
《圣经》分为两部分:新约、旧约,它的文字古奥、线索繁杂、卷帙浩繁,除了着意渲染上帝耶和华的言行、威严、力量和犹太教的教义、教规、信条以外,还有些篇章是古代巴勒斯坦、埃及和两河流域各民族的神话故事、历史传说、人物传、略训诫律法、诗歌谚语和小说传奇等。全书除了时代尚可追溯外,没有明晰的写作顺序,唯一一点便是以上帝的“创世纪”来揭开帷幕,从而以宗教来解释了人的由来。
首先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与区别上来讲。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对事物的客观反映,而不应该是自然的主宰。当下的情况恰恰与之相反,科学正在走一条恒定的道路,本来是作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科学竟在做着背道而驰的事情,科学禁止了一切科学以外的认知,使人们逐渐形成一种观念,将那些科学以外的东西称为伪科学,强迫自然符合科学,见到不合理的就闭上眼睛,使得科学成了一种迷信。这还并不完,《圣经》中上帝曾一度严令禁止人类的先祖们去吃那“知善恶果”,上帝又因亚当与夏娃的失信而将他们赶出伊甸园,这真的是上帝的自私表现吗?非也,上帝了解人类那对自然改造以获得物质满足的无止欲望,他老人家甚至预想到了今天这个社会,动物被驾驭了,沼泽被疏干了,江河被防治了,森林被伐倒了,时间被计算出来了,天体运行被识破了,世界各地都被打上了人类的印记。但是近几年来,人类对于环保的重视也缓慢了自然报复人类的脚步;与此之外,西方有些学者打算复古的“还原论”也悄然萌生,这如同带人兜了一个大圈子,将大家最后领回了起点。由此看来,上帝的确比我们要英明得多,他了解物质文明给人类带来的灾害。
其次是某种意义上的罪恶感,人从出生起身上便背负着罪恶。“羊羔们”勤勤勉勉兢兢业业为那罪消弭,却不知罪从何来,仅仅是因为那本不该食的“善恶果”吗?传说中的“善恶果”能使人获得无上智慧,《约伯记》中曾说过“智慧的价值无人能识,在活人之地也无处找寻”在智慧书中,他说:“智慧为首,所要得到智慧,用你一切的所得去换取智慧”……于此,竟不知,究竟于上帝眼中,智慧被置于何种境地,纵然智慧被上帝所抛弃,纵然智慧会使人堕落,我也不会轻易将其抛弃。以我之见,罪并非由智慧而生,却是由智慧而被发掘的,而人拥有了智慧便拥有了罪,或是因为,人有了智慧从此便和罪恶有了纠葛不清的关系。而最初的“原罪”,其实只是因为人违背了神的意愿。人由神从尘土中所造,本身就没有违背上帝的权力。而之后的罪,完全是由心中的种滋生出的。于上帝看,罪是丑陋的;于人看,它总会饰以靓丽的外衣,否则人怎么会受到一道又一道禁不住的诱惑呢?
最后《圣经》上所揭示的就是爱,最紧要最切实的爱,因为爱能够消弭罪,准确地说是减轻罪过,这也是我个人推崇本书及天主基督教的重要原因。宗教总是会有消极的一面,在我看来《马太福音》的那段《捕风》可能就要列入其中之首。排除这些,信仰,给予我们的博爱思想便成为其自身的有力支柱,使得更多信徒的存在成为一种可能。而并非儒家的方式—使人们遵从一种社会潜规则。人们需要幸福、快乐、自由、活力以及寄托,人们希望摆脱痛苦、折磨、郁闷以及失落,所以《圣经》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一种传载信仰的工具,教会了人们以一种谦卑的姿态生存于世。
这就是《圣经》,一个真实的《圣经》。
但从此,七彩的小痣开始感到总有什么事情开始不对劲。当阳光照进鱼缸,照到他的小窝里,他似乎从亮光里嗅到一点神秘而欢欣的气息,是什么呢?小痣想,是大海吧?无论怎样,大海的概念还是种在了他的心里,他奇怪,自己怎么从来就没梦想过会有无边无际的地方呢?难道我不是一直很讨厌鱼缸吗?不是每次游到鱼缸的玻璃边界时都很绝望吗?我不是一直都渴望畅游无阻吗?难道我天性里的这些渴望都来自大海?想到这些,他有点快乐起来了,开始吐着泡泡,并梦想也许跳出窗外,就能落进大海里……鱼缸里其他的金鱼开始嘲笑小痣,他怎么能把一个传说当真呢?谁能证明那是真的?就算那是真的,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他们骄傲地背过身去,决定冷落这个头脑发热的家伙,让他自己犯傻,他们相信,过不了两天他就会清醒过来……
有一天,我路过一条小街,在某个窗口外面的路上,发现了两条小金鱼,一条是七彩的,一条是蓝色的,他们躺在地上,鲜艳的鱼鳞异常干净美丽。他们也许没有如小丑鱼一样,跳出窗外,进入大海,但至少,他们跳出了鱼缸,知道了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叫陆地的东西,是与鱼缸截然不同的,可以让他们枯竭而死。至少,他们曾在鱼缸里梦想并相信过大海,于是,他们也就在大海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