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1000字
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斯宾塞。约翰逊写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我感受很深、触动很大。这的确是一本好书,值得我们拜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是一个可爱的故事,它能让人们在轻松、愉快的故事中澄明混沌的生活,能给予人勇气和力量,能让人们在痛苦、失落、低迷、抱怨、困惑、徘徊中振奋,重新找到自我。当一位被变化所困惑的人坐在一面肮脏的镜子前,希望看清自己的真面目而不得时,《谁动了我的奶酪》就像一位智者,用一条白毛巾从容不迫地擦去镜子上的污迹,让困惑者真正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作者斯宾塞·约翰逊博士是美国知名的思想先锋和畅销书作家,是一位医生、心理问题专家,也是将深刻问题简单化的高手。在他清晰洞彻当代大众心理后,便在该书中制造了一面社会普遍需要的镜子——怎样处理和面对信息时代的变化和危机。
“谁动了我的奶酪”的故事讲述了嗅嗅、匆匆、哼哼、唧唧在迷宫中寻找奶酪的事,由于奶酪不经意的消失,使他们失去了生存的源泉,继而他们各自做出不同的反应:嗅嗅和匆匆立即采取行动,适应变化;唧唧刚开始不能适应变化,后来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也加入了寻找奶酪的行列中;而哼哼呢?它的思维始终定格在原来的状态,至终仍不能接受这变化。故事的结局,除哼哼外的其他三位都在奶酪N站找到了自己所需的奶酪,而哼哼却不愿变化,拒绝变化,永远停留在奶酪C站……
本书实际反映了现实生活中的四种人,第一种是能够及时嗅出变化气息的人,第二种是能够迅速开始行动的人,第三种是因为害怕变化而否认和拒绝变化的人,第四种是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的人。或许还可以简单的说就是两种,一种是接受变化的人,一种是不能接受变化的人,接受变化的人也只有在行动的支持下才能让自己走向成功,而不能接受变化的人永远走到世界的最后。
就如书中说到的,当他们辛辛苦苦找到的奶酪突然有一天不见时,有一种人会在埋怨到底是谁偷了自己的奶酪,到底是谁那么坏呢?而有一种人却不会那样去计较,他们会离开那里,去找新的奶酪,因为他们知道当他们无法改变环境时,他们只能去改变自己,而那些埋怨的人却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他们相信那些自己找到的奶酪永远属于自己,他们没有行动,一直在那里守着,他们相信那些失去的东西会回来的,可以看出他们是不愿改变的人。书中还谈到了一种人,他很想行动,但却在外因的影响下,一直没有行动,他们恐惧变化中的困难,恐惧变化后的结果,但是他们很想改变自己,终于有一天,他们突破了种种外因,逃出了自己阴影,有时他们在变化中徘徊,有时在变化中自嘲,但他们没有停止,因为他们在寻找变化中,也寻找到了一些奶酪的碎片,他们尝试到在艰苦的寻找中也有快乐,他们也尝试到晚行动总比没有行动好得多,因为他们在寻找变化的过程中战胜了自己,战胜了那个以前恐惧的心理,他们觉得自己很成功,也许有时候结果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追求过程中的细节。
书中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时刻把“跑鞋”挂在脖子上,并准备穿上它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奔跑追寻。如果你在突如其来的变化中,不思进取,不求上进,枕于安闲或者作片刻的停留,总耽误“失去”的痛苦、“决定”的两难、“失望”的无奈……那么你就会迷失方向,你会滞留在其中一角安身立命,久了,年纪渐长,就“懒得变动”,或者是“没有勇气和激情再去变动和追寻,结局终将是永远都找不到属于你的美好的“奶酪”。
新课程改革已在健康、有序、全面地推进,一步步走进学校,走进课堂。新课程改革对教师在教育观念、教学行为、教学方式、教学角色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应对新课程改革的挑战,我们应树立正确的教师教育新理念,构建多元、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推进一体化的教师教育模式,设置合理的教师教育课程,突出教师专业化特色。对于我们教师来说奶酪可以比喻成你的教学方法,现在我们正处在课程改革中,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境遇,面对不同的学生和不同的工作中的问题,我们时常会感到自己的“奶酪”不够了,对新的状况无所适从,不能正确处理问题,反而责怪工作太难,学生太调皮,如果你在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中,一味的去强调客观原因,只是象“哼哼”那样不知学习进去,不去适应新的变化,那么工作本身就会成为一种障碍,时间久了,习惯下来,你就再也没有激情去学习,进取了。所以我们要学会更好地适应生活,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在环境与事物发生改变之前,做好准备,与其感时伤怀,不如从头再来,一切都来得及!我们要做好迅速改变的准备,不断地去适应变化、享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