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文选第二卷读后感
我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却还是第一次拜读邓小平——这一代伟人的著作。手中捧着图书馆中借来的《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纸张已经泛黄,甚至有点破旧,我想这正见证了它对一代又一代武大学子的精神哺育,共产主义的伟大精神就在其中薪火相传。
原以为这样一位领袖人物,他的言论肯定都是些经国治世的大道理,官方而严肃。但是一读下来才发现,原来严肃之余也不乏风趣和机智。如谈到“各方面都要整顿”时,他强调敢字当头,“有的‘老大难’单位过去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后来下了决心,管你是谁,六十岁地老虎屁股也好,四十岁地老虎屁股也好,二三十岁地老虎屁股也好,都摸得。一摸就见效”。一句生动的比喻,简单直接,一针见血。而他与其他同志的谈话更是句句肺腑,朴实而切实,绝不拘泥于一套套艰涩难懂的理论大道理。可见邓小平是一位求真务实的实干家,是一位平易近人的优秀领袖。正如前英国驻中国大使理查德_伊文思曾评道:毛常处理抽象事物,邓则喜欢处理具体的事情,即使阐述一些原则问题时,亦是这样。邓的领导风范已不仅仅是风格问题。他有远见且实干,他能够并且已经按照自己的思路设计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卓越成就,离不开这位伟人的贡献。而反观那个文革后的动荡年代到改革开放的巨大历史变革,更是发人深思。《邓小平文选第二卷》收入了邓小平同志在一九一五年至一九八二年九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讲话、谈话。他在一九七五年的言论,反应了他在同“四人帮”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中,狠抓各项工作的整顿,为消除“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为促进安定团结和国民经济发展所进行的巨大努力。他在一九七七年以后的言论,反应了他在推动和指导全党进行拨乱反正、实现伟大历史转变的过程中,在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和我国国情确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和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和做出的卓越贡献。这些言论不但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意义,而且对我国当前和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贯穿始终的就是他一股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信仰。在文革那个信仰缺失、行动匮乏的年代。他对祖国的命运、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始终充满着深厚的忧患之思。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坚定信念,追求真理,忍辱负重。始终不忘整顿军队,发展科教,搞经济,坚决反对“四人帮”宁要贫穷的社会主义的“左倾”错误思想。在打倒“四人帮”,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同志更是不予余力地着手思想路线、组织路线、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并与时俱进的提出并改进“四化”的目标,为中共摆脱动乱,走上发展正轨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当然,中国在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后,邓小平同志依然不骄不躁,带领全国人民勇往直前。正如1978年3月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著名讲话中所说:“如实地指明这种落后状况,会不会使人们失去信心呢?这种人也可能有,这种人是连半点马克思主义气味也没有的。对于我们无产阶级革命者来说,实事求是的说明情况,认真的去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才能够正确制订我们的战略规划,部署我们的力量,才能够更加激励我们奋发图强。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言,不能高枕无忧,盲目乐观,必须以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去观察和分析世情和国情,永不懈怠,永不停滞,警钟长鸣,做到居安思危,奋发图强。唯有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伟大的无产阶级政治家、思想家和改革家。作为一个时代的伟人,历史的巨人,虽然已溘然长逝,然而他为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所作出的丰功伟绩和他的理论、思想,都必将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发光,指引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继续向前迈进!读了《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之后,我认为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依然肩负着重大的使命。知识飞速发展的今天,高科技不断创新的现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我们现在正处在学习阶段,努力学习是我们现在首要的任务,虽然大学生的生活丰富多彩,业余时间充足,但我们决不能放松自己,让宝贵的时间匆匆溜走。不要在花前月下浪费感情,不要让过多的课余活动占用你的时间,知识的天堂、智慧的书屋才是你真正向往的殿堂。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科学才能使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富裕。我们必须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长本领,完成邓小平同志的愿望。作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更应该为此而不懈奋斗。